close

終於完成人生大事的我和阿宅

在歷經前後約一年的專案準備與執行後

在這跟大家分享個人的小小建議 (真的是過來人的血淚史阿~大誤)

 

車程距離:若可以的話,男女雙方迎娶的車程盡量不要太久、太遠。

阿宅家位處觀光勝地-淡水,如同大家所知假日的淡水交通塞車問題很嚴重,故不得已雙方協調提早迎娶闖關的流程,阿宅迎娶團早上7點就抵達我家附近等候、8點進行迎娶流程、吉時(9-11)9:15就被帶上車啦...趕著11點前要進新房@@

明明是正常迎娶的時辰,卻因車程交通考量,硬是搞到大家早上沒睡飽就開始一切流程,而新娘我早上的照片看來腫腫的~ so sad! (好啦~要當新娘的各位捧由們,記得前一晚還是盡量少喝酒喔@@)

 

時辰:這部分得看雙方的生辰而定,只能說盡量不要太早的時辰囉! 不然也是會拍出沒睡飽的照片 (~)

 

禮服:個人覺得遇到一位婚紗店的優質門市/禮秘,真的很重要。

好的門市會幫你排除一切萬難,讓你與婚紗店的一切交涉順順利利、開開心心。

好的禮秘會不厭其煩的挑了又挑、挖了又挖壓箱寶,讓你可以穿到美美又適合自己的禮服出場。

相較於本人在婚紗上難得龜毛的挑剔,真的超慶幸可以遇到耐操貼心的門市/禮秘,感謝你們唷 (Cici & Kiki)~~~啾咪

除了婚紗店的交涉外,建議儀式宴客當天還是有專人(除了新秘外)協助確認禮服配件都有帶到。

一般在訂婚/迎娶儀式後,新秘都會將其他的禮服配件等等都放入行李箱帶至宴客餐廳。但本人訂婚那天,儀式結束後抵達餐廳要換禮服時,卻發現~挖ㄟ澎裙呢?!

雖說家裡與餐廳的距離不遠,但抵達餐廳後新人們開心的拍照、新秘幫主婚人們處理造型等等,輪到本人換禮服時也快接近進場了耶()。好加在,那天進場禮服本身設計小澎&抓皺處理,所以現場賓客們也沒發現有啥麼差異(是說,會有認真看新娘禮服的賓客嗎?! )

 

工作人員的配合: 「手足和朋友真的很重要!」。

本人訂婚宴客選在自家附近的婚宴餐廳,雖是婚宴餐廳但頂多也只是料多實在&好吃的餐廳,餐廳窗口許多都還是阿姨媽媽級的。坦白說,要我把場子交給他們實在是不放心。(本人龜毛個性又發作…)

所以不放心就只好自己來囉! 秉持工作培養的技能,開始從周遭好友中觀察挑選可擔任重責大任者,像是小秘書同學負責捧花花材準備&場控、小助理學姐負責喜餅發送與我的貼心小幫手、主持人學姐當然就邀請來擔任主持人、兩個弟弟一位負責拍照(有請專業婚攝,但協助測拍)另一位是總召,負責水酒/催場/餐廳窗口等等。在挑選完信任的夥伴後,事前的溝通與資料準備一定不能少,要確保這些夥伴們都能知道每一個流程與細節啦J

許多賓客事後也大力稱讚這些夥伴們的專業表現(因每位都配戴耳mic互相確認狀況),使得訂婚宴圓滿完成 ~ 足感心啦!!

 

婚宴場地的音控: 通常餐廳會事先約時間提供試播讓新人確認要用的音樂與MV。建議新人除了注意MV/音樂格式能不能播,務必要確認音量大小的控制。

結婚那天,每次進場時都發現音樂太小聲不夠明顯,無法讓離走道較遠的賓客馬上注意節目進行而一起HIGH,這是比較可惜低。不然訂婚/結婚兩場賓客都很開心,差在臨場效果回饋的多寡不同囉!

 

自備水酒的掌控:建議新人可請自己親友一名專門掌控,以提供即時的水酒支援。

餐廳當然也會幫忙發送新人自備的水酒(請確認是否需開瓶費),但很多服務生大多是工讀生,尤其是在大大大好日子更常見。他們光要忙上菜備飲料都忙死了,也易忽略自備水酒的即時補給,等賓客散場時就發現,要帶回家的酒怎還剩這麼多?! (結婚場就是遇到這樣的狀況Orz)

 

主婚人:這部分很難解釋要提醒的點 (左右張望狀)

本人是訂結分開,當然親友們也是男女方分開宴請。

訂婚宴客前,我就再三叮嚀我爹不能酒後失態而未做到招呼賓客,好在最後安全下莊。

(我爹喝太多也是會表現有點不好意思的 ()

但,結婚宴客只能說我公婆真的是太開心囉。敬酒時就開始有些失控、太過熱情,那場面我想想有看過直銷商大會嗎?! 差不多就像那樣 - 呼喊口號、杯杯暢飲、杯杯盡乾,直到最後主角們就淪落為配角,似乎大家只記得我公婆那天多麼開心的表現啊~(無言)

 

為對方主婚人介紹親友: 承上,結婚場因我公婆太開心,導致阿宅也有點緊張分神。敬酒時,理應為我爹娘介紹該桌親友的,對就幾乎都忘了。這件事情本人很在意,故在此提醒若也同樣在意這點的新人們囉!

 

婚攝: 建議新人可針對本身tone調以及想要的拍攝風格,去尋找合拍適合的婚攝。

一般說來,有經驗的婚攝除了良好拍攝技巧外,也會帶動氣氛、並與親友們良好互動、主動尋找拍攝時間與場景、且熟知流程適時給予新人下一步的引導。

其中,新人與婚攝雙方務必要簽訂合約以保障雙方權利義務避免糾紛。舉例: 本人好友也是我婚禮的小秘書,12月底的婚宴,婚攝11月中才片面通知無法到場要取消。ㄟ~拜託在這關鍵時刻是要去哪找婚攝呢?! (握拳) 所以自保也是很重要的事情~

 

新秘: 多找資料、充分溝通、造型確認

訂結的新秘原本都由表姐擔任。

臨時因她訂婚那天有事改為她朋友上場,當然表姐也事先確認她朋友檔期OK,才提出變動申請。

而這兩位新秘老師除了主動跟我們約時間見面,並針對挑選好的禮服討論適合的造型,或提醒與婚紗店索取配件的注意事項,也配合我們二進表演(跳舞進場),根據歌曲性質提出建議的造型裝扮,而婚宴當天造型也是頗受好評。

題外話,有些時候新人們的婆婆媽媽們會黏在新娘休息室,伺機等候空檔請新秘幫忙做造型。通常,新秘是不太好意思拒絕這樣的請求啦 (新秘怎會在這大好日子掃興呢?!)

但,為避免糾紛或不愉快,建議事先跟雙方家人確認,除了新秘多送的媽媽/婆婆妝或新郎妝或伴娘妝之外(如果有的話),其他梳化是否收費、價格多少、初估會有幾位婆媽有此需求,這些都要先跟新秘討論,尤其重要的是這些額外的時間千萬不可耽誤到新娘自己的梳化為前題喔(拍肩)

 

PS. 以上純屬個人分享。

總歸一句,婚禮雖然要忙得事情真的很多但都要辦了,若能事前做好充分溝通,總比未溝通而事後生氣東抱怨西的好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薇薇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